我是真的一片青苔

楼诚春晚背后的故事——关于《回家》,我不得不说

早在2017年9月左右,楼诚影视公司成立之初,浣总就找到了我,她说:“青苔,我想今年搞台楼诚的春晚,你的风格和这个节目匹配度很高,一定要参与!”我真的非常感动,两年多了,在当时B站楼诚tag视频热度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浣总做这个决定,不得不说是极具风险的,然而浣总身上那份年轻人的干劲和剪刀手的执着感染了我,让我决定,不妨一试?

 

做出这个决定后,我随即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是致命的——我没看过春晚。

 

这个问题我足足思考了两个多月,期间浣总以及公司各位同事热情地推荐了相关的视频资料,我也找了各种类型的节目来参考,可是创作这东西,不熟悉就是不熟悉,勉强模仿只能照猫画虎,做不出真正打动人的作品,作为一个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仅仅我自己这关就过不了。

 

随着年末时间临近,春晚工作提上日程,而我还在举棋不定。浣总在春晚企划表上列了大纲,提到了开场视频:《回家》,我第一时间想起几年前央视霸霸一系列非常优秀的公益广告,立刻问浣总:“你说的《回家》是不是就那个催泪广告?”“DEI,就是那个,我想在春晚正式开始前,做个群像,各种楼诚和衍生回家过年的镜头。”有时候灵感就是这么乍现的,公益广告《回家》楼诚版敲定了。

 

不过由于脑回路的差异,浣总乍的和我乍的回家,好像有点不一样。浣总后来说,她当初的设想是楼诚和衍生们开着各种交通工具赶回家,买买年货煮煮饭,一起吃吃吃,一起说句新年快乐,洋溢着一种(可口可乐广告般)温馨快乐的团年群像作为开场。而我,想起这个广告第一反应是《摩托车篇》里面的铁骑大军可以由洪少秋来担当!所以当时我第一个想要做的是《回家之洪季篇》,在省城打工的农民球不远万里骑着摩托车回家,但是怎样加只坐过火车的三哥进去呢?同事们的想法是民工球把抢到的唯一一张火车票让给三哥,自己骑车回去,或者同样在外打工的三哥回乡下和民工球相亲。也只能按这样的剧情走了,谁让我的技术不足以合成一个三哥坐在摩托车后座抱着球球夫夫双双把家还的镜头呢。或者你们可以自行脑补一下民工球骑着摩托车,脖子后面加一个三哥的头,在马路上飞驰的画面,三哥的头记得要加头盔哦!

 

正式开工前,我把原版《回家》系列的全部广告重温一遍,才发现有个《63年后的团圆篇》,当即把这篇循环播放了不下百次,直接在地铁哭瞎。这个故事,建议没看过的朋友们去看一下,上海、二爷爷、红烧肉、机场两兄弟的拥抱,最后的红包……代入楼诚爷爷毫无压力,甚至当时就有弹幕提到这就是楼诚!所以,其实《回家之楼诚篇》的剧本,并不是我写的,编剧应该是央视霸霸,真大手的剧本永远最直击人心,关键是这还是真人真事改编的。我所做的只不过是拼接转换镜头而已。

 

刚开始全司员工除了浣总,一致认为这是刀,质疑春晚为什么要提刀的时候,只有浣总坚定地对我说:“剪!”于是,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接过这把新年第一大刀,当时的我哪里知道“剪”只不过是浣总的口头禅罢了。对于这篇广告,我开头的构思很简单直接,只要把声音替换成楼诚就可以了,反正里面的台词并不难找。不过当我试探性地问大家能否接受其他人做楼诚的老年替身时,长夜第一个跑出来反对,她说她不能接受其他脸的老年楼诚。这真是个继没看过春晚之后的第二大难题啊!

正面镜头不能用替身,又要观众看出来这是老年楼诚,还能怎样操作?东脸还好有《龙器》的素材,就是背景有点违和,这个抠图换背景可以完成,可是凯脸的话,只能找阿诚哥的图P老了,我还得悠着点,P太过了怕是看不到狗年第一天的太阳,所以(划重点)我没有修改发际线位置。

 

过程不说了,反正都是泪,楼诚篇还是艰难地剪出来了。第二天长夜又来找我,说昨晚梦到我了,醒来特别生气,因为她在梦里给我提出修改意见,白说了一大堆,现在醒来还得找我说,她问能否把接机的人改成念祖。我说长夜啊,你有多生气着急,就说明你潜意识里有多不能接受楼诚两人分开了半个世纪各自成家这样的故事。

 

我写这篇幕后花絮废话了那么多,就是想说,这个回家楼诚篇,两位爷爷分开那么久,确实想想都难受,但是他们各自的家庭和儿孙后辈,也不一定是亲生的啊,比如长夜觉得大爷爷离开上海后,和重庆那边的单亲妈妈女特务假结婚,然后这个平儿就是女特务的孙女,二爷爷的孙子,也有可能是明堂哥那一房过继的,这样想想是不是好受点?反正我圈从来不缺能圆故事的人,对吧?

 

我剪楼诚的原则之一是不剪BE,这个广告,虽然细思极虐,但是最后结局是HE,好像也没有违反原则嘛。剪完后发现还漏了明台,大过年的怎么能少了小少爷,很幸运,居然让我找到了另一个很合适的公益广告《名,记从哪里来》作为蓝本,加上了明台彩蛋,完美~

 

最后补充一下,在洪季篇里,我承认谭爸爸是我的脑洞,但是小球的后妈,这是浣总的恶趣味啊,我只是把她脑到的剪出来而已。

 

最后的最后,套路下感谢名单(格式是套路的,但是感谢是真诚的):感谢楼诚影视文化公司全体员工,感谢总导演浣总 @潇洒的胡椒面君 ,感谢长夜  @何堪最长夜 ,感谢帮我做情丝绕右下角小广告的乱 @花影缭乱 ,顺带一句,这个广告一点不土,太契合晚会主题了,感谢参与这台春晚的每一位导演,还有报幕里没出现名字的后期合成:小乖 @清晨小乖 、乱,美工海报:长夜等,策划宣传人员:司宝儿 @楼诚影视文化公司 等,你们辛苦了!(还有没有漏了感谢的?)


评论(46)

热度(370)